2015年安徽省芜湖市国土局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5-10-12 00:00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作者:国土局 浏览次数:

929日下午330分,市国土局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国土局新闻发言人尹仲辉主持,市国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怀中介绍了我市开展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芜湖日报、大江晚报、金周刊、新闻频道、生活频道、教育频道、芜湖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指出,2014年底,我市作为中部地区城市代表和辽宁阜新、浙江嘉兴和广西梧州一道被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城市,这是我市继2003年被确定为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城市之后承担的又一项国家层面土地管理改革试点。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国家、省级开发区建设力度,工业用地供应总量不断攀升,有力地保障了一大批首位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驻园区,支撑了全市经济不断增长。此次试点目的就是通过改革,让市场在工业用地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工业用地的市场价格充分反映其价值,让每一块工业用地都有其合适的项目入驻,让每一个成长性好的项目都有其合适的地块落户,从而有效防止无地可用和土地闲置现象。

发布会明确,此次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一是探索工业用地多途径、多方式供应,除传统的挂牌出让,探索作价出资、弹性出让及分阶段出让和协议出让等多种出让方式,让企业通过市场竞争,用不同方式取得合适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是探索多主体出让,除政府为主体的一级市场外,加大土地二级市场流通力度,支持工业用地整体转让、分割转让,搭建二次转让交易平台。三是探索合理的工业用地价格形成体系,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鼓励工业用地向首位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同时将传统产业地价和企业生命周期相结合,通过缩短使用年期方式降低出让价格,减少企业用地成本。四是对全市工业用地规模和布局进行引导,鼓励企业向园区集中,确定开发区建设边界,让有限工业用地发挥最大效益。五是加强工业用地供后监管,确保用地节约集约。

发布会强调,此次试点工作的目标,就是通过市场机制、价格杠杆和政府有效监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工业用地存量优化、增量提质,促进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努力争取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视频详情请点击: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1NDg1MTIyM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