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8-23 00:00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作者: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823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新闻外宣办副主任刘权胤

发布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承良杰,耕地保护监督科科长吴非

视频链接:http://www.wuhubtv.com/folder115/folder120/2019-08-23/53618.html

     8月23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新闻发布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承良杰,耕地保护监督科科长吴非介绍了我市耕地保护方面有关情况,并接受了记者提问。局机关相关科室、各分局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着重介绍了我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强调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到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396.8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331.4万亩。强调推进多规合一,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体管控作用,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严禁通过调整县乡规划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审批;以节约集约用地缓解建设占用耕地压力,促进新增建设不占或尽量少占耕地。强调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机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新政策,通过“算大账”的方式,落实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求;加强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管理。强调大力实施土地整治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开展旱改水试点,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主体的补偿激励,运用经济手段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保护耕地积极性。

发布会介绍了我市耕地保护方面将持续采取的创新做法。一是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推进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增存挂钩”,实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补充耕地能力挂钩。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城镇低效用地调整盘活等作为规划实施管理的重要手段,提高国土空间利用效率。二是加强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管理。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原则上全部收储进入市级指标库。新增耕地收储价格随市场价格变化,原则上每年 1 月调整一次。县区政府也应相应提高支付给镇(街道)、村的价格,并向村级倾斜。三是大力实施土地整治。建立土地整治项目库,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土地整治,将历史形成的未纳入耕地保护范围的园地、残次林地等适宜开发的农用地作为新增耕地来源,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四是严格补充耕地检查验收。加强项目规划设计审查与投资管理,严格项目竣工成果和补充耕地数量与质量评定验收,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否则不予收储,已经收储的扣还收储费用。五是强化保障措施和监管考核。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把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作为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综合考核评价、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粮食安全县(区)长责任制目标考核、领导干部问责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内容。

发布会梳理了近年来我市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指出2017年末我市耕地保有量为402.13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32.19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率为83.5%。“十二五”以来,实施的各类土地开发复垦整理项目新增耕地约9万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新增耕地约1.73万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新增耕地约1.0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约140万亩,其中2018年建成10.86万亩。并强调指出,我市在耕地保护过程中,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人均耕地面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耕地质量总体不高,后备资源不足且分布不均衡,土地生态环境亟需改善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加强耕地保护人人有责、人人担责。实现耕地保护目标离不开每个人的关心和支持,必须进一步强化保护意识,“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使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