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7-01 09:27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4日上午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持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周克怀  

发布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张进发    综合调控科科长王修全

6月24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张进发、综合调控科科长王修全介绍了我市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情况和初步成效,并接受了记者提问。局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机关相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各分局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了此次审批制度改革的基本目标,即通过改革现有审批流程合并20%的审批事项,调转20%的审批环节,减少50%的申报材料,实现平台通、流程优、材料简、办件快的初步目标。到2020年底实现以“多规合一”一张蓝图为基础,建成“多证合一”、“多审合一”和“多测合一”的并联审批体系。

发布会着重介绍了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五项做法。一是优化服务做“加”法。前置两个服务,做好项目用地报批环节前的技术服务和工程规划许可前的对接服务。二是审批流程做“减”法。优化三项流程,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进一步优化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和规划核实阶段的审批流程。三是制度创新做“乘”法。对工业项目,通过“事先作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对小型建设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对新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范围内临时售楼部,建设规模1500平方米以下、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仓库等建设项目,在建设单位出具承诺后,直接审批规划方案并核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立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制,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四是权限下放做“除”法。将工程类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查核发工作交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承办,工业类项目土地出让工作委托由属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承办。对工业项目,实现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五是强化审批信息共享,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审批信息平台的内通外联,通过平台系统实现数据审批,减少纸质资料流转。加大信息共享力度,能通过政府内部信息共享取得的资料,不再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交,前期已经取得并且没有变化的材料,也不再要求重复提交。

发布会还介绍了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即实现了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两证合一”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和不动产权证“三证同步”核发;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展工程规划许可前的对接服务,加快方案审批速度;不动产权证实现“全域通办”,推行“电子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