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防汛抗洪 技术团队服务上堤

发布日期:2020-07-27 15:26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进入汛期以来,历史性特大暴雨给芜湖市带来巨大防汛压力,我局在落实堤坝巡查的工作中,积极对接省勘查技术院,引入物探科技为堤坝把诊问脉,助力我市防汛工作。

7月17日,省自然资源厅在关心了解我市防汛情况后,就堤坝渗漏和管涌泡泉等隐患,向我局提供了技术指导。省勘查技术院主动对接我局,提供堤坝物探勘查志愿服务。在市防指的统一指挥下,省勘查技术院志愿服务队对存在隐患的堤坝和泵站进行了工程物探勘查。通过采用高密度电法和天然面波法(微动),对出现渗漏和管涌泡泉的隐患堤坝进行勘查,采集堤坝地下结构数据,经过数据分析处理,推断堤坝内部渗水分布情况,是否存在空洞,从而为当地防汛工作提供参考。截至7月23日,省勘查技术院防汛勘查志愿服务队已对裕溪河6处出现渗漏的堤坝和保安、裕溪口泵站进行了勘查,为抢抓时间,服务队现场进行数据处理和成果解释并提出处置建议。

通过巡查找隐患点,勘查确定隐患范围和大小,这种“巡查+勘查”的工作模式,是我局在防汛工作中实现群专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是行政工作和公益科技的一次完美结合,目前该模式推进顺利、成效明显,为当地防汛排险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未来我局将在其他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中进一步推进和优化“巡查+勘查”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