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向发力,履职尽责防汛防灾

发布日期:2020-07-30 16:15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今年汛期,芜湖市遭遇多轮强降雨侵袭,长江水位持续抬升,地质灾害突发风险显著增加,防汛形势异常严峻。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向发力、履责尽责,积极做好防汛防灾各项工作。

一、闻“汛”而动,党员干部防汛抢险到一线。7月6日以来,随着全市防汛形势日趋严峻,该局机关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局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市防指各项指令和通报,结合自然资源职责使命,研究部署防汛工作,主要领导及分管工作的三名局领导,先后率机关党员干部分别下沉到三山、大桥防汛点参与夜间防汛值守共计70余人次。7月22日,市局领导又率相关科室同志深入无为市受灾较重企业、乡镇了解掌握汛期林业受灾情况,现地踏勘泥汊、高沟两镇水毁林带及长江防护林,指导乡镇政府和相关林业企业做好灾情核查、生产自救和苗木灾后管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护等工作,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局机关抽调4名党员干部参加市直机关防汛抢险突击队,副局长戴安江同志主动请缨,担任第三抢险突击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中山桥至芜湖大剧院段进行防汛堤防巡查,协助范罗山街道防汛工作。一线值班值守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了解当地防汛状况,学习防汛相关要点和实践经验,对堤坝背面出现的渗水、管涌等现象开展细致检查,实时监测动态变化。截至7月28日已帮助转移受灾群众43户101人。

二、保村为民,驻村扶贫工作队危急时该显担当。市局结对帮扶村——无为市昆山镇汪田村部分自然村地势较低,内涝严重,一千六百亩良田被淹。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伍保自汛期以来一直坚持住在村里进行防汛值班。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分成三个组,落实24小时值班和巡查,对20个自然村进行分片负责,坚守村堤村坝,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置。利用船只安全转移被困群众26户47人,为因洪水被困的33户群众代购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并联系帮扶单位购买价值5000多元的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等分发给生活困难群众。

三、履职尽责,防地质灾害发生保民安。启动全市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进入主汛期后,至7月26日,市局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黄色预警信息15次,发送21256条地质灾害防治短信息。组织自然资源系统管理人员(含国土所)、群测群防员、地灾防治专家等,多层次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工作,共781组次,1831人次,巡排查1027点次。7月10日21时,巢黄高速繁昌段发现地面裂隙,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会同专家连夜奔赴现场,查找隐患原因,部署应急措施,待现场处置结束已是凌晨5时。7月18日,一轮强降雨再次侵袭我市,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玉峰,陪同市政府主要领导冒雨摸黑深入到繁昌县峨山镇象形村一新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点,查看发生滑塌的斜坡现状和采取的临时防护工程,及时组织转移受威胁3户村民撤离,督导镇村干部严格24小时巡查,落实市领导要求妥善安置转移群众。汛期以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开展应急技术调查8次31人,全市未出现因地质灾害导致人员伤亡事件和财产损失,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发挥优势,技术团队科技助力防大汛。积极对接省勘查技术院,引入物探科技,对存在隐患的堤坝和泵站进行了工程物探勘查。通过采用高密度电法和天然面波法(微动),对出现渗漏和管涌泡泉的隐患堤坝进行勘查,采集堤坝地下结构数据,经过数据分析处理,推断堤坝内部渗水分布情况,是否存在空洞,从而为当地防汛工作提供参考。截至7月23日,省勘查技术院防汛勘查志愿服务队已对裕溪河6处出现渗漏的堤坝和保安、裕溪口泵站进行了勘查,为抢抓时间,服务队现场进行数据处理和成果解释并提出处置建议。

五、激励关怀,慰问一线党员增斗志。为体现党组织对一线抗洪防汛同志的关心关怀,充分调动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增强夺取抗洪防汛最终胜利的信心与决心。市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志愿服务队,通过不同方式慰问多日来奋战在一线的防汛同志。7月10以来,各县(市)局和局机关直属5个党支部(总支)的志愿者,组成5个慰问小分队,准备了方便面、矿泉水和防蚊药品等慰问品,分赴四县(市)、鸠江区汤沟镇板桥村等抗洪一线,慰问市局和所在镇村正在防汛的党员同志,及时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励大家在洪水面前保持旺盛的斗志,坚定必胜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