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整治办就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开展市级督导调研

发布日期:2020-10-29 10:02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10月18日至10月26日,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两个市级督导调研组,对各县(市)、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督导调研。

从督导调研情况来看,各县(市)、区均成立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摸排工作方案,召开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将此项工作向属地县(市)、区政府常务会和党委常委会进行专门汇报,无为市、三山经济开发区还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在宣传上,各县(市)、区普遍做法是张贴海报和漫画、采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八不准”内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此外,无为市通过融媒体制作发布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无为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通告》,每日出动流动宣传车41台次,深入到村民小组。无为市、繁昌区、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三山经济开发区等地为镇、村摸排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共计2100余人参加培训。

调研发现,部分县(市)、区还存在摸排工作进展慢、政策宣传力度欠缺、保障农村村民建住宅合理需求疏导欠缺等几个方面问题。督导调研组要求,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紧开展存量摸排,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并要在保障农村村民建住宅合理需求方面做好疏导工作,保证每一户农村村民户有所居。督导调研过程中,市督导调研组还就基层反映的一些疑问一一作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