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雪防寒辅导课”教材手册助力林农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发布日期:2021-01-07 16:26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市已进入雨雪冰冻灾害易发期,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林木和林业生产造成危害,切实降低因灾受损风险。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组织林业技术人员,根据所辖县(市区)森林分布和实际经营状况,督促指导各有关县(市区)分区分类梳理风险隐患,制定应急预案。

市林业技术中心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科学研判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林木的不利影响,编写了《芜湖市林业预防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手册》,针对竹林、经济林、花卉苗木、古树名木、山核桃等全市主要林木、林种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次生灾害提出了具体预防措施和相应的减灾技术,做好灾后恢复。特别是竹林,结合冬季抚育,及时开展钩梢,降低竹子倒伏风险,同时,要求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种苗基地在低温雨雪冰冻期间一律不开展生产经营和对外旅游活动。手册及时发放到农户的手中,指导经营主体针对性地采取防御措施。将雨雪冰冻给林业生产带来的灾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