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1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14 17:37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514下午,我市召开2021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无为市、南陵县、湾沚区分别设立分会场。副市长、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组长程刚出席会议。

在市会场参加了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后,继续召开全市会议。会上通报了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结果,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根据我市气象部门分析研判,今年汛期降水梅雨期持续时间、梅雨期降雨量均接近常年但有暴雨、大暴雨等集中强降雨时段出现台风活跃期影响我市台风数量2-3个,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仍较为严峻。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地质灾害防治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会议强调,严格落实各项地质灾害防范措施。要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更新防灾预案,做好避险转移演练,超前做好思想、组织、物资、人员等方面的准备。加强隐患摸排,认真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紧盯重点时段、重大隐患和重要地区,尽可能掌握地灾隐患信息,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严格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预警预报,恶劣天气期间要加强会商研判,做到及时预警、及早预防。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区域和地段,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威胁解除前严防避险人员“回流”。大力推进地质灾害除险安居行动,争取实现我市在册地灾点和新增点“清零”要进一步夯实群测群防基础,落实地灾防治网格化管理,强化专业技术人员支撑作用。加强对丘陵、山区群众切坡建房的监管,对发现有灾害风险的切坡建房,要落实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包保责任。要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地灾风险调查评价工作,着力解决“隐患在哪里”的问题。在坚持“人防”的同时,要推进新技术、新方法在地灾防治工作中的应用强化技术支撑和技术防范

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相关地灾防治责任部门和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