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信息孤岛” 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自然保护地信息共享机制

发布日期:2021-05-17 10:28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为推进自然保护地部门科学联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日前, 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自然保护地信息共享机制、自然保护地管理联席会议制度。5月14日,我市召开第一次自然保护地管理联席会议。

会上,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总结了2020年自然保护地工作情况,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中央环保督查关于自然保护地的典型案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就开展全市自然保护地及林地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重点就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信息共享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提出了目标:

一是设立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共享信息库,推进建设自然保护地数据一张图,奠定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数字化信息共享基础。

二是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交流自然保护地规划审批立项、日常管理、生态环境监管、专项行动开展、自然保护地监测核查、发现问题处理、生态保护红线等重大工作内容,规划部署下季度自然保护地监管工作。三是每季度发布工作简报,建立自然保护地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四是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建立“季月周”巡查机制,实行三级反馈机制:一般问题现场反馈、突出问题书面反馈、重大问题移交线索的工作模式,建立台账并跟踪推进。

本次自然保护地管理联席会议的召开,将对深入开展芜湖市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和保护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