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10 15:05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统一部署,2019116日至26日,厅党组第四巡察组对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612日,厅党组第四巡察组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提高思想认识,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先后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和局党组会,深入动员发动和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含调研员)任副组长,各县(市、区)局(分局)、机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精心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为确保方案的精准规范,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对整改方案和台账清单反复研讨。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步骤、整改任务、措施及组织保障等,要求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23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3个月内要取得阶段性成效;对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从健全机制入手,长期坚持,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

(三)坚持上下联动,压实整改责任。2020年6月12日,整改工作全面启动后,通过召开局党组会、整改调度会强调系统各级整改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局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对号入座、积极认领,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各牵头责任单位担负牵头责任,严格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问题整改,确保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强化调度督导,务求整改实效。建立整改工作汇报、调度和提示、督查工作制度。局巡改办在每半月召开的局长调度会上汇报整改工作进展。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调度会,对照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检查审核,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建立整改督查机制,通过下达整改《提示单》、局领导赴县区单位调研和组织实地整改等措施,加快整改进度,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强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安排不到位,针对性、及时性不够的问题。

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自然资源工作领域系统重要指示批示,切实增强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制定市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结合形势需求、重点任务、热点问题,及时调整学习计划

2、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2针对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机关整合以来党组会决定事项未编发会议纪要的问题。

进一步修订完善《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工作规则》和《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办公会会议制度》着力规范“三重一大”项目管理,印发执行《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重大项目管理办法》。按要求及时编发党组会《会议纪要》

3针对对县区局党的领导力度不足的问题。

印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市局系统党的建设“三级五岗”抓党建工作责任。修订《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基层党建“双联系”工作方案》,落实党建工作会议、专题汇报和考核制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通知》和《2019年度县(市)区局(分局)党建工作考核实施细则》。

4针对用地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通过整改,20201-9月巡查发现违法用地宗数及占地面积均较上年度大幅减少;各县市区政府更加重视并及时查处违法案件;相关部门共同管理责任机制更加顺畅。闲置土地清理处置积极推进,实行销号整改,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出台《芜湖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及低效用地清理处置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全市共整改2017年、2018年例行督查闲置土地18宗、面积977.04亩,其中通过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方式整改到位9宗、546.32亩,通过开工建设方式整改到位9宗、430.72亩。剩余8宗未整改到位、面积352.85亩,整改持续推进。

5针对部分项目用地供后监管缺位的问题(无为市一宗工业用地闲置低效利用)

督促项目所在地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密切协作,督导用地企业加快项目建设。2019年10月企业已经重新规划方案报批,目前正在按批准的规划方案实施建设。项目所在地无为市局已组织工作专班,督促企业加大建设投资力度。目前,一期闲置状态已消除。二期闲置土地已无偿收回整改到位。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6针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成效有短板问题。

党组已安排脱贫攻坚专题学习5次,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汇报2次。通过在扶贫村帮助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发展林下经济、申请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等措施,加大扶贫力度。均衡发展扶贫项目,持续发挥林下经济发展项目对扶贫的带动作用。

(7)针对全市湿地保护率不高,部分湿地公园应建未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有差距的问题。

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设立湿地保护小区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推进湿地保护小区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湿地保护小区的申报、认定标准及建设管理责职,提升湿地保护率。2020年底芜湖市湿地保护率提升至50.25%

8针对自然保护地存在边界不清、重叠设置的问题。

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及时向省林业局上报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方案并获批,自然保护地边界不清重叠设置的问题解决。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9针对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执行不力,学习内容与学习计划不符、专题研讨安排到位的问题。

着力将脱贫攻坚、意识形态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已开展脱贫攻坚、意识形态学习6次。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专题研讨,2020年组织专题研讨5次;坚持半年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和意识形态工作,并落实向省厅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考勤、通报制度,2020年已向省厅和市委报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总结。

10针对学习力度层层递减,基层单位有“重业务工作,轻理论学习的问题。

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组织和安排,集中研讨交流得到较好落实。建立基层党支部班理论学习提示制度,逐月下达党建工作《提示单》;印发支部“学习强国”学习情况通报9期,提升学习氛围。检验基层学习成果,结合“三会一课”党务培训会的召开,集中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和部分党员代表,开展理论测试活动。

11针对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

在抓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读书演讲、主题党日、主题征文、党课大家讲、“双联系”共建等多种活动;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馆和落实局领导讲党课等措施,强化理论学习感性认识,坚持用红色经典故事、党史、改革开放史和先锋模范人物事迹引领教育潜移默化,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巡察整改期间,结合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组织机关和直属支部党员开展了“六个一”系列活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干部队伍梯队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12)针对年轻干部培养不足问题。

一是按照持续推进干部培养年轻化、干部使用梯队化、干部交流常态化的要求,做好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安排,加快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加快科级干部储备力度。二是积极向市委组织部门争取选调优秀应届毕业生到机关工作,在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赴全国重点院校公开招聘紧缺专业应届毕业生注重选拔自然资源改革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三是整改期间选派2名年轻科级干部到市委党校参加第5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第12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增强年轻干部适应自然资源改革发展需要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13)针对基层站所人员年龄偏大、流动范围受限,年龄结构不合理,缺少林业专业人员的问题。

一是优化基层人员配置,通过优化人员配置,人尽其才,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在现有人员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基层所与局其他事业单位交流轮岗力度。整改期间交流提拔配备了135岁以下土地管理专业研究生、高级工程师担任基层所所长。二是通过公开招考、选拔任用、交流轮岗等方法,及时补充年富力强的管理和技术人才,特别是机构改革后部分基层所增加林业相关职能,增设林业高、中级技术岗位,保持基层站所干部队伍的干劲与活力。

6、关于干部管理使用考核不科学的问题

14)针对混编混岗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面梳理排查混编混岗情况,掌握混岗人员编制与从事岗位情况。二是制定《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借用人员的借用流程和借用时间,采取逐步清退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整规范。

15针对干部考核民主程度不高的问题。

公务员考核根据优秀干部名额,采取科室推荐、民主投票推荐和征求纪检意见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核结果提交市局党组会研究并公示。2019干部考核工作机关人员参与,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度、认可度。

7、关于基层党建组织力不强的问题

16针对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2020年,结合机关新一轮人员调整,认真组织基层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严格对照选举程序,完成了基层党支部书记、支委班子成员出缺调整、增补选举工作,强化对基层支部选举工作的指导。

17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对局机关直属17个基层党支部(总支)的“三会一课”记录本进行了集中检查,并于2020年723日印发了检查结果的《通报》。局机关党委于2020年811集中组织了“三会一课”党建业务培训,解读“三会一课”检查结果《通报》,并现场组织了“三会一课”党务知识测试。

18针对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

全面梳理整合,优化党支部设置和人员组成,加强对离退休老党员的教育管理,每个支部明确专人(组织委员)做好离退休党员工作;印发《关于加强党支部中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通知》,明确机关五个支部联系老党员职责、对象和具体任务,督导做好老党员的教育管理。各相关支部陆续开展向老党员送书送学、收缴党费、上门慰问等活动。

19针对群团组织不健全的问题。

提高认识,强化对群团组织机构建设的领导和指导,2020716日,市局召开机关工会、机关妇委会选举暨成立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妇委会组织,并得到市直机关工委的批复,机关群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坚持党建带群团,结合国庆节、自然资源纪念日和元旦、春节等时节,机关各级群团组织陆续开展了文体活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有发生的问题

20针对公车私用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2020年710日下午作“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廉政党课报告”,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肃执纪问责,定期开展效能暗访督查,对系统内干部职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已对2017年基层单位一起公车私用当事人进行查处。

21针对个别持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在职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取酬的问题。

排查系统内党员干部专业技术职称情况,签订承诺书,省厅巡察期间集中开展兼职取酬专项清理行动,查处2人兼职取酬问题,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和政务警告处分。扎紧制度的笼子,制定印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级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9“四风”问题仍未完全杜绝

22针对“文山会海”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严格落实《中共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精简会议和文件数量。每月定期统计会议、文件总数,并计算同比减幅,报市委督查办。严格控制以局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减少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大力推动办公自动化建设,减少纸质文件。

23针对官僚主义仍有表现的问题。

局党组印发《关于加强机关基层党建双联系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建立党组(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落实抓基层“一岗双责”。局党组班子成员通过开展“四个一”(一次上党课、一次走访调研、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带案下访)活动带头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24针对效能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局效能办持续开展效能暗访,每月开展效能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正,对情节严重的及时作出通报,及时处理。认真处置上级部门转交的有关线索,确保处置到位。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狠抓“亲切服务”各项举措落实印发了《关于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亲切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关于执行政策规矩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25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力度不够的问题。

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落实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制度,强化“一盘棋”思想引导班子成员树立全局观念、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党组会会前审核制度,做好会前准备,确保议题充分酝酿,召开会议时,参会领导积极发表意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有欠缺。

修订《中中共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民主生活会各项要求。局党组召开深化“三个以案”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会前谈话,并做好会议资料收集,及时向市和厅党组报告会议召开情况。督导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记录纪实。局主要领导在带头参加支部生活的同时,对班子成员提要求,要求领导干部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27针对领导干部出国(境)监管不严的问题。

强化因公出国(境)审核工作。严格落实《芜湖市县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级干部个人变化事项报告制度》,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报告本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本人因私出国(境)发生变化情况。

28针对在党组研究重要人事时,党组书记未严格遵循末位表态的问题。

修订《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度,并在会议中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切实落实末位表态要求,并长期坚持。

11、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精准的问题

29针对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部属间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不经常的问题。

认真落实《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驻局纪检组组长多轮次对新提拔的9名科级干部开展集体任职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对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负责人、新提拔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30针对执纪不严,存在“老好人”思想的问题。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整改期间,全系统共立案查处2起,其中,开除党籍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另诫勉谈话1人,函询1人,给予系统内通报批评4人。

12、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31针对监督执纪层层递减,基层纪检员“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认真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制度,传达学习上级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听取部分兼职纪检员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加强对兼职纪检监察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兼职纪检员的监督管理,驻局纪检组、机关纪委对基层单位兼职纪检员开展履职情况提醒谈话。严格落实《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强化对县(市)局党组(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32针对未利用本系统内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问题。

开展了以颍上县砂石管理站案件为戒开展基层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局党组印发《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在班子和基层支部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警示教育活动。梳理近年来系统内党员违纪违法情况,拟定并印发《关于以XX县局XXX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33针对机构整合后,三个单位财务合并滞后,财务管理存在无报销单无发票给予报销、超标准报销车票、在差旅费中报销餐饮费并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洗护用品、违规发放市内交通补贴等问题。

原国土局、城乡规划局、林业局三个单位财务合并事项,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已作出鉴定和要求,市财政会计核算中心已同意在2021年建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财务帐时合并到位。严肃财务纪律和规定,针对报销单无发票给予报销、超标准报销车票、餐饮费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洗护用品、违规发放市内交通补贴问题,通过批评教育、深刻检讨、制定出台值班物品发放领用管理办法等措施,已分别查处、纠正到位。

()反腐败斗争方面。

13、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34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

严格落实《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等有关主体责任的规定,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局党组每半年至少组织召开1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局党组专题向驻局纪检组汇报了扫黑除恶、违建别墅清理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35针对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的问题。

按照《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廉政谈话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和联系县(市)局、分局、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廉政谈话或提醒谈话。局主要领导、驻局纪检组组长对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开展分批集体任职和廉政谈话

14、关于项目招标和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36针对大额采购项目执行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制定规划电子校核工作监督管理制度,明确考核办法及奖惩措施。已完成并印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已制定并实施《芜湖市规划指标校核工作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依据《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皖财购[2020]64号)要求,进入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规定完善相关采购程序。

37针对规划核实竣工测绘项目承揽单位招标不规范的问题。

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有关规定完善政府采购手续和绩效考评机制,对原合同无终止时间、项目监管、成果检查验收缺失等问题进行重新约定,确定合同服务期为一年一签;对规划核实测工作监管采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定期检查同步结合,并对监督检查结果不定期进行抽查。同时约定测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良行为和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方法。

38针对原市规划局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

盘点固定资产,列出现有资产及有账无实物资产清单;结合市审计局对我局审计结果的确认下发,对有账无实物资产处置情况提请党组会研定,推进问题持续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39针对原市国土局数据管理中心购买1.2万元办公桌椅未计入固定资产的问题。

立行立改,指派专人对账面凭证进行仔细核查;经核查发现2016121216号凭证购买的1.2万元办公桌椅已于同月3121号凭证计入固定资产登记,同时也录入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内。

15、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40针对监督不够精准的问题。

积极参加驻厅纪检组和市纪委举办的综合业务培训班,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建立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党组会商制度,围绕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履行好驻局纪检组的监督职能。开展对党组落实巡视巡察、脱贫攻坚、违建别墅清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听取相关工作进展汇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跟踪问责,切实履行纪检组监督职能。

41针对监督执纪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加强驻局纪检组干部自身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主动执纪能力。推进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向基层延伸,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积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印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2020年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执纪问责,立案查处2件,给予政务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1人,诫勉谈话1人。

()关于上轮巡视整改方面的问题。

16关于主体责任压实不够的问题

42针对局党组对原芜湖市规划局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班子成员只是挂名没有深度参与的问题。

进一步提高站位、举一反三,加强对本轮省厅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局长调度会,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17、关于举一反三不够的问题

43对巡察发现原市规划局的问题,局党组未对整改措施进行充分研究的问题。

在此次省厅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过程中,反思原市规划局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党组每半月召开一次整改调度会,主要领导亲自高度,各分管领导分别牵头推进。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对各整改责任单位制定的整改措施逐项研究把关,充分征求意见,增强整改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44针对对业务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比较彻底,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够有力的问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抓党建促业务促发展的意识。组织召开了市局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开展研讨交流,党组专题听取了县区局党建工作汇报,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执行市局业已出台的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依责任清单和工作规则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通过下基层调研、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帮助解决制约基层发展的问题

45针对未结合问题对全系统进行全面分析,深入自查,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的问题。

截至2019年底,对市委巡察发现的原市规划局存在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省厅此轮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察发现的问题已全面实施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和长效机制建设,2019年底以来,市局共制定和修订涉及党建、业务、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16个,其中新制定13个。

18、个别整改任务尚未完成

46针对原市规划局下属城光咨询公司改制尚未结束,未完全和机关脱钩的问题。

20207月底,城光咨询公司已全部改制完毕,人员已全部分流安置到位,公司已完全与机关脱钩。

经过整改,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一些整改项目需要继续推进整改。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厅巡察组的要求,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有序做好后续举一反三和建章立制工作,着力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防止类似问题的再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3—3115760;邮政信箱:芜湖市政通路66号政务文化中心A308室;邮编:241011;电子邮箱:xlh1966@126.com

 

 

 

                                  20209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