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局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28 16:56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芜湖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早在年前即启动开展,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部署。成立了以芜湖县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及生态红线评估调整领导小组,为后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提高工作效率。芜湖县优选了具有丰富经验的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相关教授和专家编制我县整合优化方案,为芜湖县高质量完成整合优化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是精细科学研判,确定调整范围。结合芜湖县辖区内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的相关信息,认真研究分析对保护地整体的生态影响,确定整合优化调整范围。

四是深入调查摸底,科学评估论证。整合优化后芜湖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为:全部撤销原有县级自然保护区,设立安徽青弋江省级湿地公园、安徽九连山省级森林公园、安徽陶辛省级湿地公园,保留安徽东草湖省级湿地公园。整合优化后我县自然保护地保护层级均为省级自然公园,总面积为4473.09公顷。

目前,全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预案已按照统一部署上报市林业局和省林业局,且通过了省林业局组织的全部四轮次的审查和评审。通过对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着力解决各类自然保护地相互交差重叠、范围划定和功能分区不科学、不合理,历史遗留问题、各种矛盾冲突尖锐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功能定位准确、边界四至清晰、区划科学合理、运转管理高效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为芜湖县打造文化旅游名城、生态森林城市、美丽县城提供了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