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8 10:47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体系,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南陵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和省自然资源厅等15个部门《关于压缩不动产办理时间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现阶段已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南陵县不动产登记查询、新建商品房不动产预告首次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遗失补证、预告登记注销登记和抵押权注销登记可通直接过安徽省政务服务网(www.ahzwfw.gov.cn/)申请办理,互联网申请与登记业务办理实时交互,实现不见面办理。

    开通南陵县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端口,支持权利人经实名认证后查询本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开通了预告登记首次登记网络办理通道,提供线上集中办理渠道。在县内银行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延伸点,群众可直接前往银行办理涉及抵押的不动产业务,不用再次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登记申请,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

    二是开通互联网收费。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式,支持网上不动产登记费用支付。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申请遗失补证登记,扫描二维码,使用支付宝、微信或银联云闪付app缴纳工本费,提供证书寄送到家,遗失补证业务全流程、全环节在线一窗办事。

    三是全力推进信息共享集成。依托一体化平台和自然资源业务网,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和专线网络,分类推进不动产登记所需的部门信息共享。南陵县已经联通国家、省、市三级大数据,可以实时获取各级公安、民政、市场监管、法院、编制、银保监等部门信息。进一步探索在申请和受理环节自动获取、实时调用共享信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办件材料。

   四是进一步精简环节,优化登记流程。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 3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涉企不动产登记均1个工作日内办结,查解封登记、注销抵押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2019年底在窗口添加了2台自助查询机,7x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2020年8月开通了安徽政务服务网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