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局注重意识引领 借助“土地日”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6-07-08 00:00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作者:国土局 浏览次数:

  

 
6月25日第26个全国“土地日”之际,芜湖县局围绕“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这一宣传主题,提前安排,精心组织,集中宣传和普及了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用地制度,共设置宣传咨询台7多处,现场接受群众咨询5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含宣传品)5000余份,悬挂各类宣传标语、横幅7条。 

 

 
 
面对国土管理工作的新形势和纷呈多变的新政策,为有效形成“大家管大家用”的工作合力,芜湖县局不仅注重拧好“意识”开关,鼓励干部职工及时跟进学习、研究相关涉土政策,加订《中国土地》、《国土资源报》专业刊物,呈报县主要领导及各镇主要负责同志,便于其及时掌握国土资源政策导向和最新动态,且运用用地委平台进行政策解读,落实共同管理责任。还借助特定节日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活动。为切实做好此次“6.25”全国土地日宣传工作,该局提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了宣传重点、主要任务及有关要求,落实专门股室及人员推进。为提升宣传的效果和参与热度,不仅分别以“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科学发展”、“切实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为方向制作了两块规格为2.1*1.4的宣传展板,内容涵盖耕地占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节约集约用地背景、相关政策解释等,印发相关土地知识热点及不动产登记问答等小手册2000份,还定制了鼠标垫、围裙、两用开瓶器、扇子等实用性强的大众化宣传物品3000份。并提前将宣传主题、口号、等内容制作成短信息,广泛群发,提前通知。活动期间,以县城大润发区域为主场,五个镇区及开发区同步开展。虽然当天大雨倾盆,却阻挡不了国土人工作的热度,各个宣传点都精心布置了醒目的宣传咨询台和主旨明确的宣传标语,特别是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的展示,吸引了过往群众停驻了解,人群中一个老大爷眯着眼睛仔细研究宣传展板的内容,现场工作人员赶紧迎上前去,并逐字解读耕地保护相关知识。“我对不动产登记这方面挺感兴趣的,我的住房正好要办过户手续了,今天我可以咨询你们吗……”只见不动产登记中心、局地籍股的同志立马与之滔滔不绝地讲述办理程序来。如此一来,现场立即火爆起来,工作人员及时散发宣传资料,一一解答群众疑问,切实提高了社会各界对保护耕地、节约利用土地的认识。相关镇所还组织宣传车深入域内乡镇部分村组,农贸市场等人群集中地,将相关土地管理政策、法律法规资料送发到广大群众手中,并耐心为群众作法规知识解释。 另外, 伴随着建党95周年的浓烈氛围,土地日当天该局还开展了“两学一做”主题演讲比赛,丰富了机关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干部职工“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的工作积极性。

 

通过及时、有效的宣传,取得的效果也很明显,不仅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知土、爱土、护土、守土的良好氛围,更为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改变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从而力促全县依法行政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