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局召开全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12-11 00:00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作者:芜湖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123   

发布地点:广电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主持人:市国土资源局 办公室副主任周克怀

发布人: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继树,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市国土局地籍科科长)程劲虎

视频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kzODc4NTUyOA==.html?spm=a2hzp.8253869.0.0

11月23日上午11点,市国土局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国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继树发布了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情况。安徽日报、省广播电台、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芜湖日报、大江晚报、芜湖新闻网、市新闻频道等媒体单位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强调,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是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在全范围内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资料,以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全耕地、种植园、林地、草地、湿地、商业服务业、工矿、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细化耕地调查,全面掌握耕地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开展低效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城镇及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同步推进相关自然资源专业调查,整合相关自然资源专业信息;建立互联共享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权属和相关自然资源信息为一体的国土调查数据库,完善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健全国土及森林、草原、水、湿地等自然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发布会明确了“三调”的六项具体任务。一是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主要包括农村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和城市、建制镇、村庄(以下简称城镇村)内部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二是土地权属调查。将城镇国有建设用地范围外己完成的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和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成果落实在土地调查成果中,对发生变化的开展补充调查。条件具备的县(区),可同步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三是专项用地调查与评价。结合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及相关专项工作的需要,开展系列专项用地调查评价。四是同步推进相关自然资源专业调查。按照三调的分类标准和相关要求,做好第九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和第二次草地资源清查的数据汇总工作。五是土地调查数据库建设。着重建立市、县两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建设市、县两级土地调查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六是成果汇总。在国土调查数据库基础上,汇总形成全市城镇和农村各类土地利用数据及专项数据;开展国土利用状况分析;进行数据成果制作与图件编制。

发布会指出,我市自2018年3月启动全市三调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工作经费,定期调度推进,组织先行试点,并建立三调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项具体工作推进有序,计划2019年底完成调查工作。

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对于我市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划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三调工作方案和标准规范,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调查工作任务,向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高质量的芜湖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