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9-03 08:51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日上午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持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周克怀  

发布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方继树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华凤林

视频链接: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向今天到会的各位媒体朋友,以及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决策部署,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以及《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的意见》等法规和文件精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企业、群众需求,提升政治站位,围绕“服务”与“效率”两大主题,坚持依法依规、精准规范,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为目标,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努力让不动产登记更便捷、更安全,促进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水平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向各位媒体朋友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的有关情况。

一、“全程掌办”打造智慧不动产新样本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家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部署,以及省、市关于推进“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打造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的工作要求,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税务局、住建局、数据资源管理局、银保监会,于2020年7月印发《关于芜湖市市区实施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全程掌办”工作的通知》,创新开展不动产交易、税收申报及缴纳、登记全流程掌上办理服务。“全程掌办”依托皖事通APP不动产登记服务专题,运用动态人脸识别、电子云签、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等技术手段,将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集成服务向线上延伸,实现掌上申请、掌上签名、掌上支付、掌上查询等智慧功能。群众申请不动产登记不用跑办事大厅,不用线下排队,在线全程掌办,权证邮寄到家,不断提高群众网上(掌上)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再度领跑全省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新潮流。

一是“掌上申请”流程简单易操作。目前已开通一手房转移登记“掌上申请”业务。购房人收到开发企业通过“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发起的转移登记申请后,登录皖事通APP通过“刷脸”验证身份信息,使用 “掌上申请”功能模块,便捷填报登记申请、税收申报、不动产权证及税票邮寄等信息。申请人可拍照上传证件信息,或选择授权系统通过市大数据中心实时获取其电子证照,高效申请。“线下”综合平台即时协同查房,税务平台在工作时段内实时核税,申请人即可通过银联卡掌上支付登记费、税款以及政府代管资金等全部款项。智能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即完成审核登簿,申请人即可通过“皖事通”查看不动产权证书电子证照,纸质证书同步邮寄。

二是“掌上查询”信息实时更安全。自然人可通过皖事通APP不动产登记服务专题“掌上查询”功能模块,“刷脸”查询本人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存并下载《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也可实时查看本人名下不动产相关电子证照,查询更安全更便捷、实时性准确性更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掌上查询”结果的推广应用力度,协调房屋征收、税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认可申请人通过皖事通APP实时查询的电子版《查询证明》,不再强制要求申请人出具纸质版《查询证明》,方便群众办事。

我市 “全程掌办”于2020年7月20日已正式上线运行。待一手房转移登记相关业务成熟稳定后,再向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关联延伸。

二、“集成专窗”助力企业登记财产营商环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我市登记财产营商环境指标牵头单位,高度重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紧紧围绕企业获得不动产办理交易、税收征缴、转移登记事项,积极与税务、住建部门形成合力,于2020年6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四最”营商专窗集成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开设“四最”营商专窗,精简申请材料,合并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间,为企业买受不动产税收征缴和转移登记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打造“一套材料申请、一个环节办结、一个小时发证”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企业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一套材料申请。不动产转让、税收征缴与转移登记只收取一套申请材料,材料由不动产登记中心留存,向其他部门共享。转让合同由交易双方自行签订,不强制办理网签;营业执照信息实现共享的无需查验原件,未实现共享的查验原件并扫描上传,不收取复印件。

一个环节办结。企业受让存量非住宅房试行转让合同价纳税申报承诺制度。对企业按合同价纳税申报承诺办理纳税的,税务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同时启动核税评估工作,不再把核税评估作为前置环节,将不动产转让价格评估、税费申报缴纳和不动产登记发证三个环节合并为登记纳税一个环节。

一个小时发证。“四最”营商专窗合并办理纳税和登记事项,现场核定纳税,当场办结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小时内),同时也可提供证书免费邮寄服务。

三、“全域通办”实现服务范围不断延伸

今年4月,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我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企业、群众因区域限制导致的“来回跑、效率低”等问题,我局会同市住建、市税务局下发了《芜湖市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构建“市县联动、全域通办、就近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提供登记服务。在不改变审核登簿主体职责的基础上,依托市、县不动产登记系统,加强系统对接,相互搭建登记受理平台,开通异地受理权限,通过信息集成,统一受理模式,规范流程,统一受理标准,实现我市全域内不动产登记“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域通办”的工作目标。在业务办理上选择与企业、群众“联系最紧密,需求最迫切”的不动产抵押登记、转移登记(自然人购买商品住房)先行试点。截至目前,市区的不动产可在无为市、芜湖县、南陵县、繁昌县办理抵押、转移登记,部分县域不动产可在市区办理抵押登记。

四、“信息共享”提高系统集成保障能力

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指南》相关要求,我市积极推进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造优化不动产登记系统,完善扩展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为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上办理提供支撑,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捷高效服务。2020年以来,我局着力加强与市数据资源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依托电子政务外网、自然资源业务网等路径,与公安、税务、住房城乡建设、民政、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全面对接,分类分级推动部门信息共享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与公安(户籍、身份信息)、住建(房产测绘成果备案、房屋预售合同备案信息)、税务(完税)、市场监管(营业执照)、编办(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民政(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地名地址门牌号信息)、银保监局(金融许可信息)、卫生健康(出生证明、死亡医学证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判决结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部(测绘信息规划)共10个部门的信息共享,实现在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核等办理环节自动获取、实时调用上述共享信息,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

同时为实现全自助登记、不见面办证、无纸化申请新模式,我局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工作。2020年4月28日起我市市区全面启用不动产电子证照,标志我市不动产登记进入数字化电子证照时代,新版电子证照包括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与纸质版证书(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为方便企业和群众保管和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提高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的安全性,从4月28日起,我市市区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登簿后不再核发纸质“初始登记证”,系统推送不动产权电子证书;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登簿后不核发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系统推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不动产抵押登记、预告抵押登记登簿后,不再核发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系统推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截至7月底,共发放不动产权电子证书63万余本,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5万余件。

五、“遗留问题”稳妥处理保障群众权益

针对分散登记时形成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信守政府承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则,全面梳理统计各类遗留问题,坚持历史问题集体会商,个别问题一事一议,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化解。一是市局成立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协调机制。2019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不动产登记会审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受理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主动排查和梳理不动产登记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历史遗留问题台账清单,通过相关部门集体研究决策的方式,依法依规解决问题。自2016年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19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局将继续以不动产提升行动为重点,对标先进地区,寻找差距不足,加大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和满意度,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