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5-13 15:19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513日上午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市统计局

主持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科科长 周克怀

发布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程劲虎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红琴。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

大家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按时、圆满完成调查任务。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三调工作背景及总体情况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统一开展的首次自然资源基础调查。20189月,国务院召开“三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部署调查工作。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调工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三调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调度、“三调”工作落实全市近千名调查人员历时3年,聚焦“质量”“效率”,53万个图斑进行地类调查全面查清了以20191231日为标准时点的全市国土利用状况,建立了市、县两级国土调查数据库。此次调查,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三调主要数据成果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市三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统计局印发了《芜湖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二、主要数据情况

在第三次国土调查中,由于将属于铜陵市管辖的灰河乡调出我市调查范围,全市调查总面积比“二调”减少22.13平方公里(3.32万亩),详细数据可查看《芜湖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下面重点介绍一下耕地、生态用地、建设用地等数据情况。

耕地方面

三调查明全耕地总面积342.69万亩,占全耕地总量的4.12%,位列全省第10三调成果显示,10我市耕地面积减少了62万亩,在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格落实了占补平衡的情况下,耕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结构调整和国土绿化。10年间,既有耕地流向林地、园地、坑塘水面的情况,也有林地、园地、坑塘水面流向耕地的情况,其结果是,耕地净流向林地26.58万亩、净流向园地1.94亩、净流向坑塘水面24.24万亩。耕地流向林地、园地坑塘水面等农用地中,有的破坏了耕作层,有的没有破坏,“三调”专门对此进行了调查标注,全市共有37.03万亩标注即可恢复,即清理后可直接恢复耕种;24.93万亩标注工程恢复,即清理后需采取工程措施才能恢复耕种。如果需要,这部分农用地可通过相应措施恢复为耕地,但要付出经济和社会成本

生态用地方面

三调结果显示,10年间,全市采矿用地净减少3.23万亩,生态功能较强的林地、草地、湿地、河流、湖泊等自然生态地类面积净增加28.64万亩(不含坑塘水面)反映出我市在生态建设上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建设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积极创建绿色矿山,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改革,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开展非煤矿山整治规范工作,全市矿山数量由192家减少至88家,建成绿色矿山27家,其中10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同时三调成果也反映出全市31.38万亩耕地流向林地、地、湿及河流湖泊等地类,同时又有7.00万亩上述地类流向耕地。说明我市生态建设统筹协调还有不足,存在“林水耕”争地现象。

建设用地方面

二调以来,全建设用地增加19.00万亩,截至2019全市建设用地总量167.69万亩,低于国家下达的2020年建设用地总量控制目标175.61万亩),建设用地的增加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总体相适应。同时,“三调”还显示,村庄建设用地规模10年间,全通过增减挂钩腾退3.13万亩村庄建设用地,但村庄建设用地仍净增加6万亩,与我市10年间12.5%的城镇化增长率不相匹配,反映城乡建设用地结构仍不尽合理。

三、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一是全面推进“田长制”,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实行党政同责。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红线。二是严格实施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考核,坚决落实我市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三是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严格耕地用途管控,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蔬菜等农产品生产,永久基本农田按粮田管理,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四是规范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

(二)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一是以三调成果为基础,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将生态建设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并严格实施。二是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三调发现的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土地利用方式,逐步进行调整。三是统筹推进生态退耕、国土绿化等生态建设,科学合理安排生态系统修复工程。

(三)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

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和结构,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统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管理,推进土地要素精准供给,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二是推进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加大城乡存量用地盘活力度。三是推进产业用地亩均效益评价,加强开发园区管理,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四是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力度,提升农村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程度,稳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助力乡村振兴。

(四)统筹用好“三调”成果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三调”成果共享应用。坚持以三调成果数据为基础,统筹推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科学谋划和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为芜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基础支撑。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