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11-15 10:07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举办时间2023年11月15日9:00

举办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程劲虎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储  明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主任)

  :周克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科 科长


 

各位媒体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心支持。下面,我就芜湖市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相关做法向大家进行介绍。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不动产登记“服务”和“效率”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极优登记流程、极简登记材料、极佳登记作风的工作目标,持续推进“一窗集成”、“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强化数据联通共享,深化部门联动合作,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持续创优登记财产营商环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智慧不动产“全程掌办”、“六个一”集成服务、“四减四专”为企服务工作法、“带押过户”等改革创新事项分别被评为省、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一、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实现全业务类型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类型在原先最长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全部登记类型最长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包括查解封、各类注销登记(所有权、使用权、4‘抵押权、居住权)等多项业务可即时办结,不动产(二手房)买卖登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业务、“掌上申请”等业务1小时内办结,不动产继承登记、一般抵押权(设立、变更、转移)等可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余业务登记均可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做细做实“绿色通道”和企业专窗服务。一是为来登记大厅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申请人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业务熟练的工作人员提供全程专业化辅导服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二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分中心办事大厅分别设立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专窗,专人对接、专窗受理、限时办结、同窗发证,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无障碍不动产登记(纳税、交易)服务

(三)党建引领打造“芜优登”服务品牌。以“芜优登”党建+不动产登记特色品牌为抓手,市登记中心组建3个党员先锋队,对于因病无法到现场办理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申请人,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员先锋队无偿上门服务,一次性完成登记工作,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利。今年以来,党员先锋队共为群众办结109件业务,上门服务89次。

(四)探索创新为企服务新模式。2022年,我局推出不动产登记“四减四专”(“四减”即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长、减成本,“四专”即开专窗、设专栏、讲专题、配专员)通过企业服务专员上门入企、全程帮办,高效推进涉企历史遗留问题“见底清零”,得到企业高度认同。今年我们在“四减四专”为企服务基础上再升级推出“陪伴式”为企服务新模式,对新拿地企业实行上门走访、电话回访及微信24小时企业咨询服务,今年以来中心接访已企业4588家次,上门走访企业7家,收集问题148件,其中解决146件,为企业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4308件。

二、强化不动产登记与金融协同

(一)“带押过户”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早在2021年6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中级法院、市住建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银保监分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抵押不动产转让工作的通知》(芜自然资规函〔2021〕139 号),全面落实“带押过户”业务。同时,结合芜湖本地实际,对此类情况中出现抵押人死亡、婚姻关系变化等特殊情况的,直接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实时告知抵押权人。

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调多部门,深入对接各金融机构,将“带押过户”这项制度创新向企业延伸,明确了在押的不动产过户过程中,无需先还贷解押再办理转移登记。买卖双方在与贷款银行签订协议后,可以共同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起登记申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接到申请后,主动对接卖方贷款银行,协调银行做好相关为企服务工作。买卖双方(企业)及银行代表可在约定时间前往市不动产登记大厅为企服务专窗办理不动产“带押过户”业务并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目前芜湖市支持办理个人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的银行有工行、农行、建行、交行、邮储、浦发、民生、徽商、无为农商行等9家银行。

为了进一步推进此项政策落地,确保买卖双方交易安全,我市还依托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平台,在交易资金托管协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存量房“带押过户”交易资金托管划转协议》模板,为买卖双方涉及不同贷款方的带押过户业务办理提供具有政府公信力的资金监管平台。

通过“带押过户”举措的推行,有效化解了企业和个人以往因需解押借贷资金“过桥”的负担,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对营商环境提升起到积极作用。该模式成功入选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三周年“十佳制度创新案例”。

(二)贷款抵押登记“一件事一次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群众办理抵押贷款需为申请贷款、签订合同、申请登记等跑多次、多部门的痛点堵点,在前期充分调研和试点受理的基础上,在我市创新推行“贷款一件事”改革,重塑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业务流程。

通过与银行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不动产抵押登记向市内各大银行网点延伸办理的基础上,以办好“贷款一件事”为标准,深化技术协作与流程协同,实现了银行查询、合同签订、贷款审批、抵押登记与贷款发放无缝衔接。待相关金融产品上线后,群众可以通过手机银行APP,直接申请抵押贷款,并在刷脸认证后授权银行查询其名下相关不动产信息。在银行通过贷款审批后,群众可以继续在手机银行APP中完成合同签订、登记申请等操作,实现“贷款一件事”不见面办理,有效降低购房交易成本,助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打造工业项目三零发证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同住建、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度对接,信息共享、并联办理、协同审批,对市区范围内新建工业项目,实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零材料、零等待、零次跑“三零”发证。

拿地企业在与管委会(区政府)完成交地手续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同步启动不动产登记“全程帮办”服务,为企服务专员主动联系企业对接其契税缴纳方式及不动产权证邮寄地址,不动产登记平台直接将契税申报信息推送到税务平台,税务部门实时核税并经企业同意依照其三方代扣协议直接扣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收到完税信息后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审核、登簿、打证工作,并将不动产权证书邮寄给拿地企业。上述业务办理过程中,无需企业向为企服务专员提供任何申请材料,无需前往登记、税务部门窗口,也无需登录使用任何系统平台操作。竣工验收阶段,企业在市“工改”平台同步申请办理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备案、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多部门业务协同,并联办理。

配合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三零发证”模式进一步有效解决了企业办理土地出让和不动产登记多头跑、流程多、时间长等问题,大幅减少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该服务自9月7日上线以来,已办理工业项目“三零”发证9个项目,面积867825.41平方米。

同时,我市已经全面落实土地测绘成果共享。自2022年12月起实施市区新增供地项目首次登记测绘成果免提交以来,为213家企业节省测绘成本373.23余万元(按照每平0.2元计算)。

下一步,我们将锚定“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指导帮助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勇毅笃行、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群众企业满意的“芜优登”服务品牌,为芜湖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更大贡献。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