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 主动对接 打通用地报批堵点难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建立重点项目用地报批联席会议制度

发布日期:2021-09-02 09:14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8月2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树立审批部门服务意识,建立重点项目用地报批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强化服务、主动对接工作思路,邀请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单位,就重点项目用地报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全面会商,并就市投资促进局反应的招商签约项目用地难问题进行了逐一研究。通过分析原因,找准对策,推动项目早报地、早批地、早开工。

针对载体单位用地报批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跨出一步、上门服务,从8月份开始,每周与一个载体单位对接用地报批事项,打通部门之间、部门与政府之间信息通道,提高用地报批质效。针对征前程序执行速度较慢,特别是征前安置补偿协议签订速度慢问题,会议要求属地政府要加强征地工作调度,尽快依法履行征前程序,重点是督促镇街做好征前安置补偿协议签订工作。针对项目调整暂时不需要用地指标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调整用地计划指标安排,确保先报先用、急用急报,让有限的指标发挥最大效益。针对个别项目出现的未及时提供失地农民花名册问题,相关区政府明确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解决问题。

今年3月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预安排用地计划指标保障了市区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和部分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对原市辖四区政府性投资计划中需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项目实现应保尽保。但是,自7月5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下放以来,用地单位实际申请用地审批规模只占全市已安排用地计划指标的25%。既影响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极有可能造成用地计划指标的浪费。通过此次联席会议,找准了问题、建立了台账、制定了措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坚持利用好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全市土地要素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