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草一木 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专访无为市牛埠镇镇级林长赵勇

发布日期:2021-09-14 15:23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再过一段时间将进入火灾高发期,森林防火是关键,要加强常态化巡逻,杜绝一切火灾隐患。”夏季骄阳似火,赵勇再一次顺着新建成的森林防火应急道路,查看防火道路、山塘、森林消防蓄水池等防火基础设施,巡查森林和林地保护情况。自担任无为市牛埠镇副总林长以来,赵勇始终将森林防火作为重中之重,心里一直紧绷着防火这根弦。

牛埠镇位于无为市西南处,属丘陵地带、半山半圩,是省级森林城镇、无为市重点林业乡镇,该镇林地总面积3.6万亩,新建村、迎接村、临湖村等一部分重点山区行政村分布其间,森林防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今年,我们新建了6.4公里的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成后将共有15.8公里,基本连通了全镇林地。”赵勇介绍,应急道路一方面可以方便救火车辆快速通行,一方面有隔绝火源的作用。

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该镇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也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火灾预防方法:在森林防火期内,村级林长每天巡林,山区各村在主干道路口共设置防火检查站20多处,同时,在各村自建扑火队的基础上,镇政府另外聘用22名有经验的村民组建镇级扑火队,定期举办森林防火培训和演练,提高防火扑火队伍的整体素质。

“预防森林火灾不仅关系到我们镇的林业资源安全,更关系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丝毫不能马虎。”赵勇说,经过镇村两级林长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和检查,近年来,山区村民的防火意识不断提高,曾经反复回潮的随意用火、秸秆焚烧的现象也基本杜绝,大大降低火灾隐患。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在森林防火工作得到保障的基础上,该镇将绿化提升、生态保护、林业发展作为全面推进林长制改革的着力点和发展方向。

增绿增效稳定提升。2020年,该镇完成人工造林3713.4亩、森林抚育2000亩、退化林修复500亩;今年以来,结合347国道、220省道施工以及镇内部分道路,全年将完成约13公里的道路绿化。

生态保护逐步加强。今年起,在各村现有村聘护林员的基础上,镇政府另聘请12名生态护林员,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巡护,特别是对淡水豚保护区、枫沙湖湿地和生态公益林等生态重点区域开展日常巡查,加大映山红等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开展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和生态公益林保护,使该镇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几年,我们镇一直坚持‘生态牛埠、绿色发展’主基调,大力实施生态立镇战略,大力发展林业经济,促进乡村振兴。”赵勇介绍,这几年,该镇主要围绕林下经济、苗木花卉和白茶等特色产业,招引了9家林业企业,促进了集体增收、带动了林农致富。下一步,林长制改革重点是向“增绿、护绿、用绿”发展,紧贴“林”这个主题,不断探索创新。

“林长,这个‘长’不是官,而是一种责任,是守护牛埠一山一石、一草一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责任。”赵勇说。

记者 卫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