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的“花桥实践”

——专访湾沚区花桥镇副镇长、镇级林长程文成

发布日期:2021-09-14 15:23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初秋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湾沚区花桥镇。漫步在智能托盘小镇,不仅能看到一派产业兴旺之景,用于集装、堆放、搬运和运输货物的载具“托盘”随处可见,更能感觉到四处环境优美、绿化靓丽;在花桥渡,村内家家户户庭院被各种花草所环绕,村外青山和绿水让人心旷神怡;在九三公路等主干道,香樟等树木郁郁葱葱,使本来寻常的道路顿显无限生机与活力……

 “这些都是我们镇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带来的改变。”湾沚区花桥镇副镇长、镇级林长程文成告诉记者,过去几年,花桥镇从“林”字上精准发力、“长”字上履职尽责、“制”字上探索创新,自从林长制推行以来,一直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和高位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将林长制改革与当地特色产业相结合,推动产业生态化发展,程文成说,这是该镇林长制实施以来最大的举措之一。“托盘产业是我们镇特色支柱产业。托盘产量占全国9.2%,产值占全国10%。”据介绍,在林长制改革推动下,花桥镇在“用绿”上做文章,引导传统托盘产业向着智能化、环保创新方向转型升级。“我们建设了智能托盘小镇,如今这个传统林业产业的内涵已发生了大变化。”在程文成看来,托盘小镇首先让林业产业实现了生态化:为摆脱传统托盘产业极易浪费的劣势,依托林长制改革关于推进林业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小镇内部分企业先行先试,在智能化生产、数据化配送、循环化利用、共享化检测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部分企业实现了托盘+智能芯片+大数据的有机融合,有效提升了林业原材料资源的利用效率,节约了林业资源;其次,托盘小镇还让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在了一起,小镇内完善林带建设、丰富绿化层次,提升景观效果和生态功能,周边的杨黄路森林长廊、九三路森林长廊、东草湖省级湿地公园等也全面开展补植补造、生态管护。“我们达到了一个目标——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程文成说。

 将林长制改革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程文成告诉记者,这是花桥镇另外一项有力举措。一方面,围绕林长制改革,花桥镇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绿化工作,让村庄更美更绿更宜居;另一方面,在林长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通过发展乡村中的林业产业来推进乡村振兴。“比如在复兴村,我们在林长制‘五绿’要求推动下,发展桃产业,形成4000亩规模的鲜桃种植、采摘、旅游、休闲基地。”程文成称,“林长制”护航绿色乡村振兴路,接下来,在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中,他们还将继续推动林长制改革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将林长制改革与湾沚区全域旅游相结合,也是花桥镇林长制改革中一项实践和创新。“这几年来,湾沚区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打造滨水园林生态区,形成绿色发展新高地。我们花桥镇境内各种生态旅游资源就很丰富。” 程文成列举出种种举措:把东草湖湿地公园建成集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湿地科研监测与科普宣教、湿地观光游览为一体的湿地公园;在九十殿村,突出“古色”与“绿色”,打造“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景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等等一系列行动,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

 作为一名镇级林长,程文成说,在他看来,林长制改革的工作从来就不是孤立的,而应和当地实际工作相结合,“与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林长制改革才能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创新精神。”

记者 唐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