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01 07:59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9月29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了新《安全生产法》集体学习活动,现场收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邀请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讲解员杨飞开展了以“宣贯新《安全生产法》  助力新时代自规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各县市区局(分局)、局相关科室(单位)及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参加学习。

杨飞对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法背景和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强调了修订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新《安全生产法》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安全监管人员要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新法中处罚力度加大,强制手段增强,行政更加严厉,可操作性增强等特征,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要深入了解相关规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安全生产管理上要强化“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本次学习培训活动,有效增强了参会人员对新《安全生产法》的了解和认知,进一步提升了自然资源系统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起到积极作用。

会后,局安办要求各单位参会人员要做好进一步的宣贯工作,积极推动相关行业领域内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让生产经营单位及其相关人员了解、明确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定权利和义务,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共同做好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