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06 16:54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2月6日上午,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工作会议在市规划展示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省、市委“两会”及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及林草工作会议,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及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分析当前自然资源工作形势,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玉峰代表局党组作全市自然资源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省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严守耕地资源安全底线,保障土地要素高效供给,综合改革试点初见成效,深化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推进林业绿色低碳发展,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企业,维护自然资源资产权益,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为芜湖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贡献了自然资源力量。

会议强调,当前自然资源工作面临统筹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水平安全的新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正视现实问题,主动应变求变,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守住底线、坚持统筹谋划、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保障。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芜湖“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战略目标,立足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工作定位,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加强差别化政策供给、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切实增强活力、全面提高效率、防范化解风险,促进资源全面节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会议强调,2024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严守耕地红线,推进耕地系统保护治理;强化要素保障,助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试点,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规划引领,绘就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蓝图;系统保护修复,夯实自然资源生态本底;厚植绿色底蕴,推深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创新;心系民生福祉,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夯实基础支撑,提升自然资源治理效能;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指出,在自然资源新形势新要求下,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求真务实,敢做善为,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芜湖走在前,自然资源见成效”。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主动深入谋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追求工作实效。要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精准规范,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法律检验。要学习对标先进,围绕省域副中心建设目标,积极寻找突破口,创新作为、争先进位。

会上,湾沚分局、繁昌分局、耕保科、利用科、用途管制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市政管理科、数据中心作了交流发言。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含调研员),各县市区局(分局)班子成员、无为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市局机关全体在岗人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局属事业单位(含基层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