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调研组来芜开展耕地保护工作调研座谈

发布日期:2024-03-08 14:47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全力推进耕地保护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耕地保护工作,坚决扛起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37,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调查处、测绘局、基础测绘信息中心负责人组成调研组芜,结合国家政策变化,围绕当前耕地保护重点工作进行调研座谈。芜湖市、马鞍山、黄山、广德市及部分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有关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相关地市和县市区围绕如何常态化、长效化做好耕地保护工作、耕地恢复任务完成措施和建议、变更调查承诺耕地种植兑现工作安排和打算、如何排查和整改耕地保护范围内耕地非耕等四项工作分别进行发言和交流。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面对新形势下的土地管理工作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严格土地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担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现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

会议强调,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紧盯重点工作,紧抓关键环节,紧扣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工作做实、做细,取得实效。一是耕地恢复要“实事求是”,强化思想认识,学通悟透上级文件、政策,统筹部署占补平衡和耕地恢复工作。二是承诺种植要“言出必行”,结合部级通报问题全面开展承诺耕地图斑大排查,强化耕保、调查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有序推进农作物耕种,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举证工作。三是耕地非耕要逐步“实至名归”,系统全面摸排本地区耕地非耕情况,直面耕地非耕事实,统筹存量问题整改和补充耕地项目实施。四是常态化、长效化耕地保护要“多措并举”。强化与农业农村和建设项目主管等部门沟通协调;技术层面上要发挥“人防+技防”手段监管作用,强化耕地保护过程管理,遏制新增和消化存量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