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起来”抓党建 “先锋自然”显担当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坚持党建引领,锻造“先锋自然”

发布日期:2024-03-21 11:31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七个起来”、聚焦“先锋自然”,深化“同心筑名城·自然当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强化对党忠诚教育,促进党组织“两个功能”发挥,彰显自然资源人使命担当。

一是政治引领“抓起来”。局党组和基层各支部落实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和逢会必学制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对党忠诚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围绕“六个过硬”,印发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市局先后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学习型”“服务型”模范机关。

二是学教活动“兴起来”。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组织策划“读”党史著作、“讲”党史故事、“忆”先烈先辈、“传”红色基因、“览”红色江山、“学”身边典型、“颂”光辉历程等7个系列活动,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三是理论武装“实起来”。结合打造“三化六强”党支部,积极推进“铸魂”行动,建立健全书记领学、党员讲学、全员考学、年度述学、交叉评学的“五学”推进机制,在市直机关党建协作片区评学中,该局先后3次获评“优秀单位”。

四是学用结合“活起来”。成立局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打造局机关“红帆读书会”,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研讨活动,发挥小组的示范促学效应,激发党员干部学用相促、学以致用的内生动力。

五是组织功能“强起来”。强基固本抓整改,问题导向促提升。实施强基工程,印发《局机关党建“找差距、提质量、抓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打破土地、规划、林业专业界限,科学设置党组织,完成了直属机关16个支部的换届工作、新成立事业单位支部1个、新划设党小组25个,基层党组织“两个功能”进一步发挥。市局和党员个人在年度各级组织的业务考核、专业比武、文体竞赛中先后获得多个名次和奖励。

六是党建品牌“亮起来”。在市局成功创建“同心筑名城·自然当先锋”市级优秀党建品牌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延伸覆盖,推动打造县市区局(分局)和事业单位支部6个党建品牌,其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芜优登”、市规划馆“人民连心桥 城市会客厅”两个党建品牌脱颖而出,被推荐参加省直机关和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一支部一品牌”评选;两个“主题党日”案例先后获评市直机关“优秀主题党日案例”。

七是廉政风险“防起来”。聚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局党组印发《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实施办法(试行)》等三个规范性文件,组织全系统37名科级干部述责述廉,落实“下管一级”抓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抓自然资源廉政风险防控,印发局机关科室、分局和事业单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手册》,共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425条,制定防控措施1509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