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分局:积极应对台风天气 加强地灾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30 23:17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台风“烟花”登陆以来,湾沚区全境持续强降雨。7月26日,接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地质灾害橙色预警信息后,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湾沚分局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湾沚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鲁永红高度重视,每天两次赴各地灾易发点和隐患点实地巡查指导,重点巡查地灾隐患点和切坡建房点,进一步加强地灾防治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将防灾责任和工作重点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并具体落实到各监测预警人员,实现全面布控。

二是强化应急值守,开展隐患排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地质灾害预警期间,值班人员保持戒备状态,确保遇有灾情、险情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持续降雨或强降雨期间,巡查人员严格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扩大巡查范围,强化巡查密度,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实行不间断的巡查排查,一旦发现险情,立即采取相应应急措施,及时安排群众撤离,并层层上报,确保灾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是加强群防群测,落实专家驻守。各村级群防群测员对地灾易发点和隐患点重点监测,及时与居民沟通交流隐患信息,实现“处处有人抓、点点有人管”。华东冶金地质勘查局物探队两名专家入驻湾沚区红杨镇珩琅山,台风过境期间全程对该地安全隐患点进行监测评估,根据不同时期的险情及时调整应对措施,为地灾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完善监测预警。加强各部门联动,主动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湾沚区应急部门和气象等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对地质灾害信息实时响应,及时上传下达,确保信息传递快速、准确、及时。带班领导、防灾责任人和群测群防员根据掌握的天气变化趋势和当时实际情况现场调度,,提前采取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