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分局多措并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

发布日期:2021-09-23 17:18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湾沚分局多措并举,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严守耕地红线,强化监督管理,扎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依法有序开展处置。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行为,严格控制增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处置,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确保恢复耕地种植,形成对新增问题“零容忍”高压态势建立问题清单、主动认领任务、研究制定处置政策措施,边查边改,全面整改,先易后难,妥善处置

压实各级工作责任。确保耕地保护红线绝不突破,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健全完善耕地保护领导机构,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各负其责、一体推进”的工作落实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聚焦主业主责,坚持自然资源管理利用一盘棋,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总结工作经验、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对策措施,将遏制耕地“非农化”工作经验和成果转化为日常监管的有力措施,形成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构建全面监管体系加强农业设施用地监管,防止以农业设施建设名义违法占用耕地。加大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力度,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批准面积和范围实施项目建设,对未经批准或超出批准范围占用耕地实施建设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