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9 09:19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3月27日,鸠江区召开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鸠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万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领导束晓伟、冯中、李保坤参加会议,冯中主持,各镇(街道)、相关单位负责人,鸠江区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对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再部署,进一步明确方向、深挖问题、压实责任,推动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全面提升。

会议听取了鸠江分局作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报告,深入总结了2023年各项重点任务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当前的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重点强调2024年打好“四场攻坚战”,进一步开创鸠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新局面。随后部分单位围绕近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取得的成绩,心怀“国之大者”,耕地保护有“力度”;深化节约集约,保障发展有“强度”;聚焦规划引领,规划建设有“广度”。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土地要素制约项目顺利落地的问题较为突出;各类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自然资源管理正常秩序;耕地流失数量较大,落实“大占补”要求形势严峻。

会议强调,要解放思想,提高站位,理性思考,正确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关系,既要为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又要加强监管,严守耕地底线,规范管理秩序;二是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不越红线,不闯法律禁区,又要解放思想,灵活运用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破解制约发展难题;三是主动服务与规范程序的关系,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改进服务提高效率上来,在规范程序的同时,要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要突出重点,干在关键处。要非农非粮两手治,强化精准管理,严格用途管制,守牢耕地保护底线红线。要防违治违两手抓,拿出零容忍态度,对违法占地行为紧盯不放、重点打击、顶格处理。要节约集约两手硬,加快低效用地收储,探索建立面向存量时代的土地利用模式,全面盘点全区土地要素资源,加大批而未供、低效闲置用地处置力度,为推动鸠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