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科

发布日期:2023-05-25 11:05 来源: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陶刚 浏览次数:

    承担自然资源管理方面重大行政决定及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承担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的编制、调整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承担行政执法听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有关工作。
联系电话:3121611
负 责 人:牛广军

办公地址:芜湖市政通路66号市政务文化中心A区3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7:30

序号 职能目录名称
1 承担自然资源管理方面重大行政决定及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合法性审查工作;
2 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
3 承担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的编制、调整工作;
4 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5 承担行政执法听证工作;
6 承担行政复议工作;
7 承担行政应诉工作。
名称 承担自然资源管理方面重大行政决定及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合法性审查工作。
法定依据 1、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程的通知(芜政办〔2019〕13号);
2、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办〔2019〕50号)
实施部门 政策法规科
运行流程 1、提起合法性审查;
2、开展合法性审查。
运行要件 1、本机关重大行政决定程序材料、实体材料、合法性审查材料;
2、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依据、征求意见等材料。
责任事项 准确审查自然资源管理方面重大行政决定及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合法性。
名称 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
法定依据 1、芜湖市司法局关于公布芜湖市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及合法性审核机构清单的通知(芜司字〔2019〕284号);
2、芜湖市司法局关于印发芜湖市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芜司字〔2019〕283号);
3、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办〔2019〕50号)
实施部门 政策法规科
运行流程 1、提起合法性审查;
2、开展合法性审查;
3、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运行要件 1、有关规范性文件起草依据、征求意见等合法性审查材料;
2、规范性文件清理依据、清理内容。
责任事项 准确审查有关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有关文件。
名称 承担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的编制、调整工作。
法定依据 1、关于印发《芜湖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的通知(芜编办〔2020〕99号);
2、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办〔2019〕50号)。
实施部门 政策法规科
运行流程 1、编制清单;
2、向社会公布;
3、动态调整清单。
运行要件 1、权责清单;
2、公共服务清单;
3、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
责任事项 确保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编制准确、修改及时。
名称 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法定依据 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办〔2019〕50号)。
实施部门 政策法规科
运行流程 1、计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号召、宣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4、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行总结。
运行要件 1、法治宣传教育资料;
2、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责任事项 结合法律法规出台与修改、重大时间节点、法治宣传日等及时、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名称 承担行政执法听证工作;
法定依据 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办〔2019〕50号)
实施部门 政策法规科
运行流程 1、依职权组织听证或申请人提出听证申请;
2、开展听证工作。
运行要件 1、听证会材料;
2、听证通知书;
3、听证笔录。
责任事项 确保听证制度具体落实,保障公民、企业正当权利。
名称 承担行政复议工作;
法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3、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办〔2019〕50号)
实施部门 政策法规科
运行流程 1、做出是否受理行政复议决定;
2、要求有关单位进行行政复议答复;
3、做出复议决定。
运行要件 1、行政复议申请;
2、行政复议答复材料;
3、行政复议决定。
责任事项 根据法律规定处理行政复议,确保是否受理决定与复议决定准确、合法。
名称 承担行政应诉工作。
法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2、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办〔2019〕50号)
实施部门 政策法规科
运行流程 1、被提起行政诉讼;
2、应诉。
运行要件 1、行政诉讼起诉书;
2、答辩状;
3、判决。
责任事项 依据法律规定参加诉讼并进行答辩。